帳 號
密 碼
忘記密碼

    高雄市 / 三民區
    高雄市 / 左營區
    高雄市 / 前金區
    高雄市 / 新興區
    高雄市 / 鼓山區
    高雄市 / 苓雅區
    高雄市 / 前鎮區
    高雄市 / 小港區
    高雄市 / 鹽埕區
    高雄市 / 楠梓區
    高雄市 / 鳳山區
    高雄市 / 大寮區
    高雄市 / 路竹區
    高雄市 / 彌陀區
    高雄市 / 杉林區
    高雄市 / 燕巢區
    高雄市 / 大社區
    高雄市 / 大樹區
    高雄市 / 梓官區
    高雄市 / 阿蓮區
    高雄市 / 美濃區
    高雄市 / 仁武區
    高雄市 / 岡山區
    高雄市 / 旗山區
    高雄市 / 林園區
    高雄市 / 湖內區
    高雄市 / 鳥松區
    高雄市 / 內門區
    普通會員
    贊助會員


  會員網頁資料變更
請自行登入更正 (會員網頁操作說明)


訪客總人次:

犬髖關節脫臼之股骨頭固定術
高醫動物醫院 李健名醫師

病歷:

本病例為一隻米格魯獵兔犬(Beagle),因車禍送至本院就診,經觀察外觀並無傷口,因此建議作更深一步的檢查。

理學檢查︰

體重︰ 10kg體溫︰38.5℃

視診︰

此犬精神良好,但有稍微畏懼人,故不時的吠叫,身體略瘦,左後肢有明顯的異常,股關節部分有腫脹,行走時動作緩慢、跛行,外觀並無傷口(圖1)。

觸診︰

該犬鼻吻部濕潤,腹部觸診無明顯異常,也無疼痛感,左後肢痛覺反射正常,股關節部位觸診有明顯疼痛感,比較雙側的股關節部位,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不對稱。

放射線影像診斷學︰

該犬的側照X光片股關節部位並無明顯異常,但是腹背照的X光片可以明顯見到左側股骨頭已經脫離股關節窩(圖2) (圖3)。

實驗室檢查︰

血液學及血清生化檢查︰

血液學檢查,所有項目皆在正常值之內,該犬肝腎功能的項目,皆在正常值之內,表示動物的肝腎功能並無異常和相關的疾病。

犬三合一的檢驗試組(心絲蟲、萊姆病、艾利希體)︰

該犬的檢驗結果為呈現陰性。

診斷︰

左側股骨頭脫臼(Femoral Head luxation)

處置及治療︰

內科療法︰

內科療法包含股骨頭復位、減重、限制運動、給予非類固醇抗消炎藥及增加關節滑液的藥物,就可以明顯的改善,但復發機會大。

外科療法:

手術過程:

  1. 皮膚切創,由大轉結上方作一弧形切創至遠端股骨
  2. 張開皮下組織並切開二頭肌(the biceps muscle)前緣之肌膜使股外側肌 (the vastus lateralis muscle)及淺和中臀肌(the superficial and middle gluteal muscles)顯露出來。
  3. 將膝關節向外轉,在後方之股二頭肌(the biceps femoris muscle)、上方之 中及深臀肌(the middle and deep gluteal muscles)、及前方之股直肌(the rectus femoris muscle)等所形成之三角形區域間,用鈍性分割至髖骨關節囊(the coxofemoral joint capsule)。
  4. 切開下方之深臀肌並適當地牽引肌肉將可使關節囊易於顯露出來,以便作平行且靠近股骨幹(shaft)之縱切創。但須小心坐骨神經。
  5. 用刀片或剪刀清除圓韌帶(the round ligament),利用側轉股骨及在關節囊內上舉,以使股骨頭轉向側方,而約與股骨幹成45°之夾角,以骨鑿刀鑿開大轉結。
  6. 在大轉結切面中心處用鑽孔器鑽孔穿過另一側至股骨頸,並用鋼線穿過。
  7. 在關節窩上方左右兩側,各鎖上一支螺釘,並用剛剛穿過股骨頸的鋼線分別在螺釘上繞一圈後,固定(圖4)。
  8. 利用簡單間斷縫合法(2-0.Polydioxanone suyure;PDS縫線,可吸收線)將關節囊縫合。
  9. 將原來切除的大轉結利用骨釘固定復位
  10. 依序用簡單間斷縫合法(2-0.PDS縫線,可吸收線)將各肌層依序縫合。
  11. 最後用簡單間斷縫合法(1-0.Nylon縫線,非吸收線)將皮膚縫合。

術後照顧:

  1. 傷口照顧及上藥(早晚各一次)
  2. Cefazolin 2.5ml(1g/vial add 10ml saline;100mg/ml)(25mg/kg) S.C.
  3. Tranxamic acid 1ml(50mg/ml;5ml/Amp)(5mg/kg) S.C.
  4. 輸液給予住院觀察(三天)
  5. 出院後繼續給予內科治療

追蹤:

該犬於本院住院3天,期間恢復良好,術後第1天即可進食,並拍攝X-ray確認股骨頭包覆於髀臼窩中(圖5)(圖6),術後第2天後肢有些為腫脹,術後第3天則可輕微用左肢以輕點地面的方式行走(圖8)。

討論︰

臨床上在治療前都會先將病犬麻醉鎮靜後作整復的動作,目的是在於確定股骨頭位置及方便手術,而整復有兩種方式,較常用的治療方法有四種,骨盤切開術(pelvic osteotomy)、股骨切開術(femoral osteotomy)、人工關節置換術(total hip prosthesis)、股骨頭切除術(femoral head ostectomy),骨盤切開術通常會使用在年輕的病犬,因為他有較好的恢復性,而人工關節置換處主要是用在髖關節的髀臼窩和股骨頭的損壞時使用,股骨頭切除術主要是在切除股骨頸和股骨頭的髀臼窩接觸面,使之長出纖維性的假關節,其他的方法還有,大轉結轉位技術、骨釘固定術、穩定骨外關節固定術,鋼線固定術(圖7)而本病例所選則是鋼線固定術,選擇的目的在於此手術對骨頭的傷害性較小,所以恢復的時間也會比較短。在藥物使用方面,可以選擇非類固醇抗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NSAIDs)及增加關節滑液的藥物,例如︰Glucosamine是glycosaminoglycans(GAG)的前驅物,可以維持軟骨的正常代謝,或者Hyaluronicacid是正常關節液的主要成份,直接注入關節液中,可增加關節液的黏稠度,抑制炎症反應,除去自由基,給予低劑量的非類固醇抗消炎藥,極少量的食物和可以考慮給予病犬細胞保護的藥,配合增加關節滑液的藥物則可以有效控制輕度的病情,此種藥物給予方式也適合在手術後的藥物給予,會縮短復原的時間。

參考書目:

  1. Birchard SJ, Sherding RG. Saunders Manu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1st ed. W.B.Saunders, Philadelphia, 1014-1021, 1994.
  2. Hedlund CS, Hulse DA, Johson AL, Seim Ⅲ HB, Willard MD, Carroll GL. SmallAnimal Surgery. Mosby,Inc., St.Louis, 942-956, 1997.
  3. Kealy JK, Mcallister H. Diagnostic Radiology and Ultrasonography of the Dog andCat 3rd ed. W.B.Saunders, Philadelphia, 302-304, 2000.
  4. Manley PA. The Hip Joint. In:Slatter D. Textbook of Small Animal Surgery 2nd ed. W.B.Saunders, Philadelphia, 1786-1805, 1993.

回上一頁    回頁頂  

[公會沿革][公會章程][最新消息][動物醫院][理監事會][會刊雜誌][會務活動][夜間急診][尋犬啟示][網站連結]

會址:802643高雄市苓雅區泰順街66號8樓之9 電話:07-2236538  傳真:07-2236539  E-mail:kva0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