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 號
密 碼
忘記密碼

    高雄市 / 三民區
    高雄市 / 左營區
    高雄市 / 前金區
    高雄市 / 新興區
    高雄市 / 鼓山區
    高雄市 / 苓雅區
    高雄市 / 前鎮區
    高雄市 / 小港區
    高雄市 / 鹽埕區
    高雄市 / 楠梓區
    高雄市 / 鳳山區
    高雄市 / 大寮區
    高雄市 / 路竹區
    高雄市 / 彌陀區
    高雄市 / 杉林區
    高雄市 / 燕巢區
    高雄市 / 大社區
    高雄市 / 大樹區
    高雄市 / 梓官區
    高雄市 / 阿蓮區
    高雄市 / 美濃區
    高雄市 / 仁武區
    高雄市 / 岡山區
    高雄市 / 旗山區
    高雄市 / 林園區
    高雄市 / 湖內區
    高雄市 / 鳥松區
    高雄市 / 內門區
    普通會員
    贊助會員


  會員網頁資料變更
請自行登入更正 (會員網頁操作說明)


訪客總人次:

貓的便秘、頑固性便秘和巨結腸症

當結腸蓄積糞便物質,無法排便或是排便次數減少而排出又硬又乾的糞便、排便怒責或是糞便的量減少,稱為便秘。

頑固性便秘是一種進行性的排便功能不良,當糞便蓄積在結腸或直腸一段長時間後糞便因水份過度吸收而變的又硬又乾,在這種情況下排便會變的越來越困難而變成無法排便。不像便秘,當頑固性便秘發生不可逆的結腸腸璧的退行性變化時,預後非常差。

便秘和頑固性便秘在巨結腸症,就是一種器官末端極度膨大造成的功能不良的狀況下,有時候當成同義字。而例外的狀況是當動物患有巨結腸症時,通常是便秘的狀況;而當動物患有便秘時,卻不一定有巨結腸症。然而便秘是一種疾病的徵兆,巨結腸症則是同時有結構上以及功能上的慢性疾病。巨結腸症可能是原發性或是繼發性疾病,原發性的巨腸症通常是原因不明的,而大部分的患畜和平滑肌的功能缺陷有關。繼發性的巨結腸症,可能發生在任何會造成長時間的排便異常的病灶或疾病。

診斷

觸診腹部可發現一個堅硬、不規則的管狀結腸硬塊,可能會有整個結腸的長度在麻醉或鎮靜的狀態下檢查直腸,可以發現典型的排空的直腸或非常硬的糞便充滿骨盤邊緣。腹部X-ray的照片(圖1)可以確定結腸的擴張、阻塞情形,也許可以顯示出其原因。部分的原因條列在表1。

治療

有5種基本的治療方法:

  • 恢復體液以及電解離子的平衡
  • 排除或是改善任何潛在的原因
  • 灌腸
  • 給予軟便劑或瀉藥
  • 結腸切除術

為了臨床的目的,便秘的患畜可以簡單的分成兩群:

  • 貓經過初期的評估和治療是患有嚴重的結腸阻塞或便秘
  • 長期患有時斷時續性便秘的病史,且有巨結腸症的貓

初期療法

結腸阻塞最初的檢查(表2)最好的舒緩症狀是使用灌腸器,在檢查之前的準備工作,貓必要時應該先補充脫水的狀態和補充鉀離子校正電解離子的平衡,然後把貓麻醉,插管進行吸入性麻醉,潤滑灌腸器並插入直腸,緩慢注入75ml的溫水,然後隔著腹壁按摩結腸,把糞便物質堆到末端,使用Carmalt或產科鉗子從直腸移出糞便,注入溫水的時候應特別小心避免過度膨脹,而傷害到變薄的結腸壁,重複這個動作直到結腸清空(通常大約45到60分鐘)。注入太大量的溫水導致過度膨漲或注入溫水速度太快可能造成嘔吐和吸氣動作(圖2和3)。

飲食治療

食物中包含不可吸收性的纖維如α纖維素可以有效的使用在治療和預防早期的結腸阻塞,纖維可擴張結腸肌肉和刺激收縮功能。患有巨結腸症卻要避免這種食物,因為結腸肌肉已經無法對膨脹作出反應。這些病患應給予高消化性低殘餘物的罐頭食物。

藥物治療

傳統上解除便秘的藥物是緩瀉劑和瀉藥,緩瀉劑作用比較溫和,通常會排出成型的糞便,瀉藥(也稱為興奮劑的緩瀉劑)排出的糞變比較水狀,這些主要是看藥品使用的劑量,大部分的藥品和劑量列舉在表3,而緩瀉劑中最有效的其中之一是lactulose。

我們對患有便秘和頑性便秘的貓給予的治療是使用prokineric cisapride,這種藥物會造成結腸的腸肌神經叢的神經末稍乙烯膽的釋放,而刺激和協調結腸的收縮運動和促進排便。遺憾的是,這種藥物在2001年時被廠商回收,因為會造成少數人發生致死性的心律不整。這種副作用不曾被發現發生在犬或貓,在北美cisapride仍然可以經過一些配合藥物使用,劑量在0.3-0.4mg/kg q8-12h時對刺激貓的結腸運動非常有效(2.5mgPO q8-12h)Tegaserod是一種新的prokinetic類藥物可能已經取代cisapride,可以刺激狗的結腸收縮,但是在貓作用很小,狗的劑量是0.03-0.1mg/kg q8-12h。

外科治療

當頑固性便秘再發時,畜主發現無法再用藥治療或動物無法忍受長期的lactulose和cisapride治療時,可以選擇部分結腸切除術,這個手術技術上簡單,而且提供一種成功的且理論上可行的方法,對再三反覆的灌腸和長時間緩慢劑的治療感到緊迫的貓。結腸通常切除的範圍是在迴腸結腸交接處到接近外側恥骨邊緣,然後在迴腸和結腸末端進行end-to-end或end-to-side的吻合術。實行部分結腸切除術的貓通常排出軟便或半固體狀的糞便,這是可以被畜主接受的,已經不需要灌腸和服用軟便劑,大部分的貓除非有其他潛在性的異常,否則通常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預後

預後是根據第一次檢查時的疾病期別、謹慎的藥物治療、和患畜對於預防和持續lactulose和cisapride療法的忍受程度。在對它的刻板對比中,在當發現結腸壁的變化是不可逆,而且患畜無法承受長時間的lactulose和cisapride的治療時,進行部份結腸切除的預後是非常好的外科手術,應該盡快進行。

表1. 造成便秘以及體液失調的原因分類

  • 食物和環境
  • ─ 食物:頭、毛髮或異物混合在糞便中,蓄積在結腸。

    ─ 缺乏運動、改變習慣或環境:沒有貓砂便盆、貓砂便盆太髒或住院。

  • 排便疼痛
  • ─ 肛門與直腸的疾病:肛門狹窄、直腸異物、直腸腫瘤、假性積糞。

    ─ 創傷:骨盤骨折、四肢骨折或臗關節異位、會陰部咬傷或濃腫。

    ─ 手術過後。

  • 機械性阻塞
  • ─ 管腔外阻塞:骨盤骨骨折癒合後骨盤腔通道狹窄、骨盤腔內腫瘤、假性積糞。

    ─ 管腔內阻塞:結腸或直腸腫瘤、直腸狹窄。

  • 神經肌肉疾病
  • ─ 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半身不遂、脊椎神經疾病。

    ─ 結腸神經本身功能障礙。

    ─ 結腸平滑肌功能障礙(貓特發性巨結腸症)。

  • 代謝和內分泌
  • ─ 結腸平滑肌功能受損,低血鉀,高血鈣。

    ─ 衰弱:全身性肌肉衰弱脫水。

  • 藥物引起
  • ─ 抗副交感神經興奮劑、抗組織胺、鴉片、硫酸鋇 、利尿劑。


回上一頁    回頁頂  

[公會沿革][公會章程][最新消息][動物醫院][理監事會][會刊雜誌][會務活動][夜間急診][尋犬啟示][網站連結]

會址:802643高雄市苓雅區泰順街66號8樓之9 電話:07-2236538  傳真:07-2236539  E-mail:kva04@hotmail.com